Skip to main content

QE不退!台屋:2013Q4房市走向價量穩增

2013-09-25

【MyGoNews廖賢龍/台北報導】台灣房屋智庫觀察指出,影響房地產最重要的兩個國內外議題,QE退場及奢侈稅修法,在上周都出現戲劇化的改變,QE不退,奢侈稅議題將會逐漸利空鈍化,展望房市,在低利、資金雙撐下房價可望「價量穩增」。

台灣房屋總經理周鶴鳴指出,國際戰爭、動亂、經濟政策起伏不定,再加上美國復甦力道微弱,已經讓美國QE資金不退場,下屆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桑默斯於15日突然宣布退選,現任聯準會副主席葉倫扶呼聲最高,可望延續柏南克貨幣寬鬆政策,這些資訊都有利房市。

景氣政策瞬息萬變,置產的民眾除了要避免財產縮水,還要考慮增值空間,因此帶有租約的店面還是很夯,周鶴鳴建議,景氣不明確買店面首要考慮人潮及業種,長期持有就不怕短期波動,全球大量的印鈔,刺激經濟的成效也會越來越低,大量資金追逐少量好的產品,因此真正的頂級豪宅還是會受到金字塔頂端族群的青睞成為稀有的收藏品。

QE不退!台屋:2013Q4房市走向價量穩增QE不退,奢侈稅議題將會逐漸利空鈍化,展望房市,在低利、資金雙撐。

從全台各地的買賣移轉棟數觀察,奢侈稅上路後的確對於房市交易有抑制的效果,奢侈稅前後全國交易量減少17.52%,雙北市大跌3成以上,台中下滑13.94%,桃園及高雄則是維持平盤,周鶴鳴分析,雙北房市在奢侈稅前,投資族群積極進駐,交易相當熱絡,帶動房價「直直漲」,但奢侈稅確實讓投資客退場,所以未來奢侈稅即便修改,相信結構也不會改變太大。桃竹以南,由於人口逐漸移入,帶動就業機會,房價相對親民,棟數移轉變化較小。至於供給量過大生活機能尚未成形的高檔盤整地區,房價需要時間消化,相信當外來人口移入、在地就業機會提升,公共建設逐步完成時,只要景氣來臨,又是下一個房市亮點。

周鶴鳴指出,展望2013年第四季及2014年房市,最重要的還是要回歸國內本身的經濟成長的基本面及貨幣政策的資金面。根據主計總處的四大經濟重要指標,首先經濟成長率2012年為1.32%,2013年第二季初步統計為2.49%,而第三、四季則分別預測為2.47%及2.61%,顯見國內的經濟緩步回溫,且樂觀以待;且預測第三、四季的國民生產毛額(GDP)也是走「穩定向上」格局;因此消費者物價上升率(通膨指標),在第三、四季預測維持在0.06%及1.64%,顯見雖第三季電價上漲,但國內本身的經濟已走過低點,穩定成長的。

另外,觀察貨幣供給,M1B、M2年增率則是續創波段新高,表示市場上流動的資金水位充沛。因此,綜觀第四季房市主要趨勢如下:

1、不論奢侈稅政策修正方向為何?自住/換屋及長期持有置產並無影響,Q4年底前買氣歸隊。
2、總價時代續航,低總、低單、低自備產品夯。
3、重大建設助陣,周邊房價有撐。
4、貨幣政策寬鬆、低利持續,長期置產族,重新啟動資產配置,好的店面、土地、頂級豪宅更受青睞。

周鶴鳴分析,雖然Q4國內外政經亂流不斷,但在資金豐沛、低利政策維持下,在沒有其他更好投資標的時,錢還是會流向好的不動產,等到數年後,QE真的退場了,經濟應該更穩固,房價也會得以支撐,因此長期觀察房市沒有悲觀的理由。

資料來源:買購不動產新聞台 – 2013年9月25日 下午6:19
http://tw.house.yahoo.com/news/qe不退-台屋-2013q4房市走向價量穩增-101935570.html

其他文章

富廣NEWS
2022-11-28

擬訂新北市三重區頂崁段633地號等5筆⼟地都市更新事業計畫及權利變換計畫

個案基本資料 基地位...
富廣NEWS
2021-11-16

富廣建築團隊聲明啟事

感謝所有朋友對富廣建...
藝文動態
2021-07-05

介紹-富廣美美公設藝品

了解更多 走入社區,...
富廣NEWS
2019-06-26

擬訂新北市三重區頂崁段633地號等5筆⼟地都市更新事業計畫及權利變換計畫

個案基本資料 基地位...